慈科大與鴻海科技集團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

慈濟科技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正式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。

  根據國發會發布的最新人口推估報告,2025年,台灣正式進入超高齡化社會(老年人口佔比大於20%),再加上肆虐全球超過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,讓「數位健康產業」再次受到關注。一月十三日,慈濟科技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正式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,未來雙方共同建置鴻海智慧健康實驗室、進行專案研究、產學合作,提升智慧健康領域的研發能力,並研擬鴻海獎學金或公費制度,提供實習、就業機會,培育更多智慧健康專業人才。

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表示,偏鄉更需要數位健康產業,才能解決人口老化問題。

  早在2021年,行政院核定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」,已著手規劃精準健康產業,不但建構基因及健保巨量資料庫,也陸續開發精準預防、診斷與治療照護系統等。2022年12月,在工研院號召下,串聯了8大領域、12家廠商的民間團體和企業,正式成立「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(Harmony in Medical and Technology;HiMEDt)」。除了是第一個「同時聚焦企業、居家、醫療三種情境」的數位健康產業聯盟,還橫跨了醫療、電信、科技新創、健康管理、營建、宗教、慈善、學研領域,全力衝刺數位健康產業規模。

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王本榮表示,AI在醫療的運用非常廣泛。

  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王本榮表示,AI在醫療的運用非常廣泛,尤其是皮膚科的AI影像解析度和準確度判讀,幾乎不會輸給醫師。尤其,慈濟科技大學與南投竹山秀傳醫院、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合作的遠距照護科技計畫,更可見其企圖心。鴻海科技數位健康專案執行長劉秉昊表示,透過「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」和慈濟基金會合作後,對慈濟人的熱忱和認真,留下深刻印象。其實,一家公司最重要的不只是技術,更是人才。鴻海正在思索如何將AI人工智慧充分運用到各產業,相信簽約只是個開端,未來能和校方有更緊密的合作。

鴻海科技數位健康專案執行長劉秉昊表示,鴻海正在思索如何將AI人工智慧充分運用到各產業。

  「台灣數位健康大聯盟」也包含慈濟基金會,將相關產品應用於慈濟安美專案,透過跨界共善合作,落實「從院內走向院外」的創新模式,建立更完善的社區安全防護網,進而奠定遠距照護的生活應用與基礎。也因此,開啟了慈濟科技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,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的契機。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表示,其實,偏鄉更需要數位健康產業,才能解決人口老化、地域狹長的先天限制,期待雙方合作,無論在大數據分析、AI人工智慧或遠距醫療,都能激盪出更多的火花。

未來雙方共同培育更多智慧健康專業人才。

  與會來賓有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王本榮、辦公室主任簡東源、鴻海科技數位健康專案執行長劉秉昊、產品設計總監盛英瑋、醫研項目專案經理陳瑩、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、主秘何玉菁、教務長陳清漂、總務長魏子昆、健康科技管理學院院長蔡宗宏、醫務暨健康管理系主任藍毓莉、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主任洪茂欽、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主任游崑慈、長期照護研究所所長宋惠娟、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謝依蓓等人。

撰文/葉秀品;攝影/蔡淵轅

喜歡我們的文章嗎?歡迎加入慈善新聞網